生魚片是不加調理的自然美味,享用的就是魚肉本身的甜度與口感,(註四)因此用餐時,一定是先食用生魚片,再吃其它的熟食。如果先食用其它熟食再吃生魚片,您口中味蕾已經被其它調味品所刺激,再吃生魚片時的口感可是會大打折扣的喔!

醬油與芥茉(哇沙米)是用來提味並增進生魚片鮮美的配角,千萬別讓配角的味道掩蓋過生魚片的鮮美喔!當您使用過多的芥茉而嗆的眼淚直流時【嘗試現磨的鮮山葵可改善】,您自然無法品嚐到魚肉的鮮美囉!記得芥茉(哇沙米)不要和醬油混合在一起,應是以生魚片的一面塗抹芥茉(哇沙米)另一面沾點醬油,讓主客區分清楚,才能展現你的水準。台灣人吃生魚片很喜歡把一大團哇沙米放到醬油碟中攪成泥狀,接著再用生魚片沾滿醬油哇沙米泥。其實這種吃法讓日本人很暈倒。對日本人來說,生魚片就是原味與新鮮最好吃,醬油只是提味,一點點就好。所以日本人並不會將哇沙米放進醬油裡,而是乾乾的夾起一點點哇沙米,放在生魚片上,接著再把醬油碟子端起放到嘴前,然後夾起生魚片沾一點點醬油後直接送進嘴裡。這樣除了醬油不會亂噴亂滴外,也可確保自己吃到生魚片的鮮味。你是在吃生魚片還是在吃芥末,吃生於片順序是由清淡口味依序吃至重口味,若先吃重口味的在吃清淡的後者則吃不出味道!生魚片依色澤分清淡是外行人所講的!油魚、紅甘肚都是白肉魚.口為也很重!蘿蔔絲做用為洗口,一種生魚片吃完要吃下一種時,挾適量蘿蔔絲不沾認和東西細嚼吞下,把上一個生魚片味道洗掉,才品嚐的出下一片的味道!醃薑片係吃完去除口中腥味的作用!

 

美味生魚片 <全文>

作者
楊士賢。國立台南海事。養殖三
甘政家。國立台南海事。養殖三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資料正確與否也不大確定就是了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zz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